周粲:我们都是囚犯

《短诗短评》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周粲
《我们都是囚犯》
——读林方的《囚》
别人的诗我不一定看 , 林方的诗我非看不可 。我知道林方写诗 , 是非常认真非常执着的;以至于形成 “ 林方作品 , 必属佳作 ” 的局面。
林方最近在《文艺城》发表了一组叫《短歌微吟》的诗 , 一共 9 首 , 首首都有一定的水准 , 使人读后 , 有一读再读甚至三读的冲动 。我时常想 : 如果林方生在唐代 , 必定是李贺之类的诗人 , 一天到晚骑着驴子到处去采诗 , 如有佳句 , 则纳诸囊中 , 作为他日诗的构成部分 ; 因为我发现林方的诗句 , 多半精雕细琢 . 不同凡响 。他有些诗 , 既有句 , 也有篇 , 是一种完美的结合和呈现 。
短歌微吟》9 首短诗中 , 如果要我选出其中我最欣赏的一首来 , 我立刻就能锁定目标 :《囚》。人从一出生 . 便被囚于天地之间 , 而林方则把人囚于小小一方镜子里 。

我们先来看看《囚》这首诗:
无情岁月
囚你于镜中
负面的你
服无期徒刑
每一天
我都来探监
从黑头
到白头

诗人须有奇思妙想 , 才能写出这样一首诗 。他设想镜子除了是镜子 , 也是监牢 。监牢是用来囚禁犯人的。“你”也是被囚禁的犯人之一 。既是犯人 , 必然有罪 , 诗人
只轻描淡写地告诉我们 : 这名囚犯是 “负面的 ” , 这种避重就轻的手法 , 凸显出诗人的聪明 。
法官是谁呢 ? 它是不可见不可触摸的 “岁月” 。岁月为何要这么做呢 ? 答案是“ 岁月无情 ” 。岁月既然无情 , 就算你是 “正面
的人物 , 它也会照囚禁不误 ,何况是“负面的你 ”!
这个负面的你不知道犯下了什么滔天大罪 , 竟然被判无期徒刑 。那也就是说 : 犯人必须一辈子都在牢狱中度过 , 在镜子里度过了 。
最有震撼力和设想得最匪夷所思的是诗的第2节。诗人安排监牢外的 “ 我 ” 到监牢里去探监 , 而且是天天都去 , 一直到地老天荒 ; 也就是从黑头到白头 。或者说 : 到生命的最后一天 。
在这首短短的诗里 , 我们看见了一组相关的语汇 : 囚、服、无期徒刑、探监等 , 使得整个比喻更加有趣味 , 更加顺理成章 。
我们也知道 : 这种“ 囚 ”方面的事 ,不只涉及“你” ,也不只涉及“我”而是涉及 我们每个人 , 涉及全人类 。从这里 , 我们便看到这首诗的张力了 。
最后我也禁不住这么想 : 如果台湾的诗人张默正在编他的床头诗 ,我相信 : 他是绝对不会放过这首诗的 。
2013年8月4日

留下评论

Filed under 新加坡作家作品

留下评论